蘇州納米產業要建自己的“軍工廠”

2012-12-23 08:02

 

在蘇州納米技術產業專家諮詢委員會第二屆專家諮詢會上,全國頂級納米專家就如何進一步加快創新資源集聚、推進產業化進程、關於蘇州工業園區納米技術發展的重點領域佈局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納米技術產業發展需要“金管家”; 借力智庫,實現專利增值;蘇州納米技術產業要有自己的“軍工廠”等新穎的提法,引發了一場關於“1號產業”的“頭腦風暴”。
  關鍵詞
  金管家
一些發達國家設立了特殊的“研究所”,研究所專家到大學、科研機構評估科學家的科研成果,並為科學家提供申請專利等服務,還會幫助聯繫對口企業進行科研成果轉化,“研究所”從企業收益中收取服務費用。這樣的“研究所”就成為服務納米產業的“金管家”。
  智庫
目前我國的納米科技研究論文總數已居世界第二位,知識產權數量也名列世界前茅,園區可以建立一個關於納米專利的數據庫,通過這個“智庫”,可以利用全國納米技術基礎研究成果;尋找適用的技術、人才;借鑒國外專利分析整合公司的做法,實現專利增值。
  軍工廠
納米測試設備、加工設備,材料設備等領域是納米科技中最關鍵的環節,重要程度類似於兩軍對壘中的“軍工廠”,而這也是園區打造國際一流納米高地必不可少的“利器” 。
白春禮:納米產業需要一個“金管家”
目前,園區通過政府引導、政策扶持、推動企業和社會資源集聚的模式,初步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科技創新體系。據了解,今年園區政府科技投入將超過9億元,先後出台了涵蓋產業促進、人才服務、技術研發、科技服務、知識產權五大板塊的政策性文件30多個,形成了較完整的創新政策扶持體系。
今年10月,園區經過深入調研,出台了專項政策《關於進一步推進納米技術創新與產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根據該政策,園區每年用於設立各類引導基金、產業基金和扶持補貼的資金達10億元,鼓勵納米技術領域的創新、產業化、人才引進與培育、科技金融服務、產學研與國際化等各方面工作。
白春禮指出,進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園區還需要一個可以把“政、產、學、研、用”諸多環節連接起來的“金管家”。
納米技術產業是一個高投入的產業,但並不是所有科研成果都可以真正轉化為產品,其中政、產、學、研、用這根產業鏈條中存在信息壁壘是重要原因,比如,科學家研究的一般都是很前沿的東西,大多是根據自己的興趣在做不一定符合企業需求,而企業對科學家做的東西可以有哪些產業化運用也不甚了解,這樣的信息不對稱就形成了壁壘。
國外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現在一些發達國家設立了特殊的“研究所”,這些“研究所”有專門的專家到大學、科研機構評估科學家的科研成果,並為科學家提供申請專利等服務,完成專利申請後還會幫助科學家聯繫對口的企業進行科研成果轉化,等到技術全部完成轉化後“研究所”從企業收益中收取服務費用。
這樣的“金管家”服務突破了科學家、企業等產業環節間的壁壘,加快了各環節的對接和貫通,對推動納米技術產業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侯建國:借力“智庫”,實現專利增值
昨天記者從會議上獲悉,園區省內首創了“納米特派員”制度,借鑒“科技鎮長團”經驗,園區聘請省內外高校納米專家到園區做科技特派員,指導納米企業發展,為園區納米技術產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今年,已有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京郵電大學等8位納米專家在園區科技局等單位任職,在納米科研機構和企業之間構建起橋樑,推進納米科研成果的轉化。
另據了解,經過近5年的發展,目前園區已逐步引進了一流的納米技術創新成果及產業資源,園區集聚了以中科院蘇州納米所為龍頭、包括東大、中科大、西交大、蘇大等高校和院所在內的近20家納米技術相關研究所和實驗室以及創新研發機構。在創新成果方面,已累計獲得包括國家重大專項、 “973”計劃、“863”計劃等在內的各級各類科技項目立項600餘項,得到資金支持近4億元,累計申請與受理專利超過1500多項。侯建國指出,推進園區納米技術產業發展,還要充分利用好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納米技術產業“智庫”。他介紹說,我國是最早開始研究納米技術的國家之一,目前我國的納米科技研究論文總數已居世界第二位,納米科技知識產權數量也名列世界前茅,園區可以建立一個關於納米專利的數據庫,通過這個“智庫”,其一可以充分利用全國納米技術基礎研究的成果,其二可以根據園區企業發展尋找適用的技術,尋找需要的人才。更重要的是,建立智庫後,還可以藉鑒國外專利分析整合公司的做法,實現專利增值。具體來說,通過專業人士對“智庫”中的專利進行收集整理分析後,用合理的價格購買一些目前看起來價值不高的專利,然後將其打包,形成不同類別的知識產權板塊提升專利價​​值。
江雷:打造納米高地,還要有“利器”
昨天會議明確了園區納米技術產業未來發展將繼續聚焦納米材料、微納製造、納米光電子、納米生物醫藥以及納米環保五大領域,形成納米技術產業生態圈。
目前,園區已投資3.4億元,建成了江蘇省納米加工、測試分析和工程化平台、江蘇省納米技術產業產學研聯合創新服務平台等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向全國近300家科研院校和企業提供了相關技術支持與服務。
江雷指出,園區納米技術產業發展制定這樣的佈局是非常合理的,但在未來發展中,蘇州還應當注重納米測試設備、加工設備,材料設備等領域的佈局,因為這些領域是納米科技中最關鍵的環節,重要程度類似於兩軍對壘中的“軍工廠”,而這也是園區打造國際一流納米高地必不可少的“利器”。
此外,江雷還指出,納米技術產業的發展需要很長時間,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希望蘇州政府部門能研究制定長期政策,推進納米技術產業穩健發展。